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28
2
IT管理

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28

[Day28] 打造高效團隊,先累積社會資本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「歡迎來到 XX 的大家庭,希望大家把團隊當作家人,一起成長……」

這是在某間公司報到時,HR 對我和同梯的第一句話。結束報到手續,離開會議室,經過一個長長的走道往座位移動時,不經意的發現,有幾張桌子上放著紙箱。

老實說,我並不相信所謂的公司就是一個大家庭的論調,家人間講求的是「信任」,而在職場上應該建立的是「信用」,前幾天的文章中有聊過這個話題。沒有哪個家庭會因為家人的績效不好,就逐出家門,不是嗎?如果我們選擇不以建立「家人」關係為核心打造團隊,那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應該如何定義?

TED Talk 上有一個暢銷演說 (也是暢銷書) 「微行動引爆團隊力」(Beyond Measure),對團隊關係做了很精闢的定義:建立人與人之間的社會資本。社會資本是指成員間的互信、知識、互惠以及共同規範,讓團隊行動可以順利展開。擁有社會資本的團隊,並非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鄉愿,而更重視目標與團隊利益。

因疫情驅動的在家工作,是觀察團隊內部與跨團隊間的社會資本的好機會。在與團隊成員 1-ON-1 中,同事說到:「當文字不易描述時,我們 Team 能快速的視訊溝通,知道如何處理的同事會熱心的提供資訊與協助,不像之前的公司,同事間是比較冷漠。」同事覺得對這樣的小事感到開心,有點不好意思。我鼓勵他在 Retro 中跟團隊說說他的感受,對團隊肯定是一種激勵。事後也証明,團隊的一線技術主管與 PO 對此事感到很振奮,因為這樣的團隊,就是他們理想中的狀態。在這個案例中,團隊間原本就累積了一定的社會資本,而不論事件的輕重大小,透過立即性的反饋,又更進一步的讓團隊的社會資本再擴大。

對於跨團隊的合作來說,很容易遇到「穀倉效應」。在公司內部持續的探討如何強化溝通,建立流程的當下,我認為也許問題沒有想像中的複雜,不如就從建立團隊間的社會資本開始著手。最簡單的起手式,就從打開線上攝像頭開始吧。

我們國家的教育文化,讓我們習慣性的保持沉默,以免丟臉。這樣的心態導至了很多微行動被扼殺。我給團隊主管 / Scrum Master 的建議是,練習觀察團隊中各種美好的小事,引導團隊成員一同去發現,高效團隊就會從中慢慢浮現。


上一篇
[Day27] 欺上暪下的主管厚黑學
下一篇
[Day29] 當責文化
系列文
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